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從書桌看世界愛滋(十一)- 生妓肛藥,愛滋高風險

上週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新聞連結 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208160392.aspx),台灣疾管局的副局長施文儀說,「生妓、生藥、生肛」是感染愛滋風險高的三生類,提醒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召妓、肛交要戴套。看完真的讓我一肚子火,尤其是看到其中的打油詩,更是讓我搞不清楚台灣當局的腦袋裡裝的是甚麼?這首打油詩寫到:

「生妓肛藥風險高、性交戴套沒煩惱、切莫僥倖無套交、染傳愛滋你全包。」

完完全全就是一個在貼標籤的歧視性作品,因此我也順手寫了一首打油詩作為回應,請各位看官不吝指教:

「台灣疾管行行好,愛滋宣導別亂搞,歧視汙名亂打鳥,疫情沒法控制好;生妓肛藥風險高,重在宣導非阻撓,篩檢治療多管道,愛滋不再是煩惱。」

有趣的是,今天疾管局又發出了一篇新聞稿,標題寫道「疾管局副局長 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新聞連結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83360&type&Slots=Live)雖然他的確是第一位公開站出來為同志婚姻說話的政府高層,這一點的確值得讚賞,但是仔細閱讀其論點內容,實在仍然讓我個人覺得有點腦殘,畢竟同志婚姻並不等於愛滋防治,以這樣的論點來支持同志婚姻,反而讓人有掛羊頭賣狗肉的感覺,令人感到好氣又好笑。

5 則留言:

  1. 如果在沒有任何數據的情況下就指責男同是傳染愛滋的主要群體,那這個岐視就很嚴重了!可是如果數據都是這麼統計,只是將這個數據公布,雖然某種程度又加重了對男同的誤解,但不能算有心的岐視吧?我自己同志年數也不短,孽子時代也剛好趕上了尾巴,直到我的同學在我面前吸毒卻告訴訝異的我:這就是現在台灣同志的文化與社交模式,讓我不得不去想想,這二十幾年來,同志的亂象與負面只增不減!當多少有心人士在努力為同志正名爭取權益的同時,又有多少人在拉後腿呢?(不過後面那則新聞中結婚合法化能有利愛滋防治的論點也是夠瞎的了)謝謝石皓大的分享!ALLEN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統計數據的確如您所說
      但是貼標的行為
      讓我最為擔心的
      是沒被指名的其他人會覺得事不關己

      我跟你的年齡相仿
      有時也會與你有同樣的想法(只增不減的部分)
      但有時又會覺得
      它就是同志文化的一部分
      我們不能片面的接受喜歡的
      而不去承認那些同為一體的部分

      刪除
    2. 我相信同志文化會隨著世代更進步;花樣更多!但不表示就應該更亂象而拖累了防治/宣導/醫療的努力,最後給自己貼標不是別人。

      你說的沒錯,因為個人道德行為準則不同,可以不接受但不要逃避或偏意片面指責。可是就是因為事必關己,所以才會對(只增不減的部份)感到可悲。。。也許只能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路,負責到底了。。。

      隨時關注石皓大的文章喔!期待看到舞夜18趴第八集!(對於完全沒接觸過這類事情的我來說,很像是另一個世界,也像是新手教戰手冊!呵呵)ALLEN留言

      刪除
  2. 謝謝你這個blog!! 真的很有啟發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