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我願意 I Do


距離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就要來了!相信許多的朋友已經磨拳擦掌、每天勤跑健身房,緊鑼密鼓的籌備中,過去,我也會花許多的時間,讓自己達到最佳的狀態,穿上小小的比基尼泳褲,在水男孩的隊伍中,熱情洋溢的展現自己青春的肉體,驕傲的向世人表達自己不同於一般人的性傾向,然而對我而言,在過去遊行的過程中,似乎自high玩樂以及無眠無夜的parties遠大於遊行本身實質上的內涵與意義。

今年2011年的遊行主題為「彩虹征戰,歧視滾蛋」,是為了提醒同志及社會大眾,雖然遊行的規模一年大過一年,同志的能見度逐年提高,然而同志所受的歧視依然嚴重。最近數樁仇恨同志及恐同的事件告訴我們,除了法律和制度層面的不平等之外,對於性傾向和性別氣質的歧視仍然深刻的存在於社會文化之中。

和過去赤裸ㄚ霸的面貌不同,現在的歧視者,打著尊重之名行排擠壓迫同志之實,並以越來越精密的偽善包裝,利用各種不正當手段,滲透公共政策,侵蝕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面對這樣嚴峻的形勢,希望能夠藉由此次遊行來呼籲同志社群及社會大眾,能夠更清楚的檢視深植於社會文化以及制度中的歧視,並揭發歧視者粉飾的假面具,才能為同志平權建立穩固的基礎。

而今年,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也將首次以機構的名義,以「我願意和感染者交朋友」為口號,希望社會大眾可以擺脫對愛滋的誤解與歧視,與愛滋朋友同行;身為一個愛滋感染同志,我決定加入露德的行列,一起走在遊行隊伍中,少了過去長時間在外觀上的努力與準備,今年只要在遊行當天走進隊伍中,高聲的與所有朋友一起吶喊「我願意」,就能夠讓更多的人正視愛滋這個大家避而不談的議題。



今年以來,對於愛滋感染者歧視的狀況仍層出不窮,例如前一陣子吵得沸沸湯湯的愛滋醫療部分負擔、器官捐贈移植事件、車站廁所的私密事件等,許多都是基於對於愛滋的陌生與恐懼,而造成了彼此的距離與隔閡,其實只要正確認識愛滋,了解傳染途徑,愛滋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我冷漠、抗拒的心。

因此,無論你是不是感染朋友,無論你是不是同志,無論你認不認識感染朋友,無論你是男、是女、是老、是少,10/29就讓我們伸出友誼的手,用您的熱情與吃奶的力氣,大聲喊出「我願意和感染者交朋友」,讓愛發光發熱,生生不息!

我是石皓,我想和你交朋友,那你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