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安公子都不公子了 (六) 戒毒ING

自從我將自己的經濟大權交到我伴侶的手上之後,在開始決定放下毒品的初期,其實生理上並沒有太明顯的戒斷症狀,然而卻常常在午夜夢迴之時,夢到自己偷父母親的錢去買毒或是與朋友再一起拉K,往往會帶著自責與懊悔的感覺被夢境給嚇醒;此外,偶爾經過藥頭做生意的地方,腦海中也會飄過想用的念頭,但是因為身上沒有錢而作罷,就這樣,在心情忐忑反覆之間度過了前兩個月,才又漸漸的拾回平靜安穩的生活。

到現在,已經將近一年的時間了,在這一段期間內沒有再碰過一次毒品,由於不會再因為用毒而去欺騙自己的另一半或是家人,不會再因為用毒而去傷害自己的身體與那些愛我的人的心,不但與伴侶的關係變得更親密,跟家人的關係變得更和樂,身體的狀況也變得更好了,不但自己頻尿的狀況完全改善,可以一覺到天亮不必起床上廁所,身體的免疫指數也逐漸上升,尤其在最近的半年間,除了在寫文章時必須要去回想過往,其他的時間都沒有想要再次嘗試的衝動。

老實講,用藥的人本身的信用力就已經很脆弱,過去一而再、再而三的欺騙,讓我跟家人或是伴侶間的關係以及信任感跌至谷底,所以現在我也在加強自己的信用力,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這些愛我的人能夠再一次的信任我,否則人無信用亦無人格;更何況伴侶是否能夠長久沒有人知道,也不太可能一輩子都幫你管錢,總有一天會再將經濟大權交回自己的手裡,到時,是否還能把持得住?是否還能維持彼此的信任?都將再次的成為考驗,畢竟戒毒是一輩子的事,而我目前仍然戒毒ING。

對所有希望戒毒的人而言,自己最親近的人如果能跟我們一起正視這問題,並花時間提出問題,彼此溝通與討論,會比發生事件後不斷的指責與埋怨來的好,因為單靠我們自己,會越來越喪失動力,戒毒的持續性也會相對較差;在一次與同樣在戒毒ING的朋友聊天中,他告訴我:「在過去吸毒的時候,我曾經可以不斷找機會、找理由,甚至不畏風雨仍千里迢迢跑去買藥,一路上不斷在想,要是我同樣能拿這玩藥不畏風雨拼命的心來衝刺事業,現在早就是不一樣的人生,我只能說自己的人生大計就是葬送在藥上,但無奈要全力擺脫,卻像是腳綁上千斤萬斤鐵鏈而難以移動,使我更體會什麼是孤軍奮戰。」他說得沒錯,一個人面對戒毒的確非常不容易,而我當下也非常肯定的告訴他,現在戒毒並不會為時已晚,而且,我一定會一直在身邊支持他,互相加油打氣。

身體上的任何疾病不可怕,因為只會影響我們身體,但是,毒品的可怕確是影響著我們的身、心、靈,會持續地影響我們這一生,朋友曾經告訴我,他相信自己前世應該有用毒品的習性,所以今生仍免不了繼續受其荼毒,我雖然對於輪迴沒有任何正反意見,但是我卻深信因果的循環,只要我們現在願意戒毒,願意不再做害己害人的事,正向的能量以及正面的回報一定會隨之而來,毒品的傷害也能隨著減少。

有不少的朋友問我,要如何戒毒?其實我自己也是戒毒ING,只希望能夠以自己的經驗來讓他人有所借鏡,適合自己的,並不一定就適合別人;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孫子有三十六計,對抗毒品魔咒也有其不同的計策,先找出問題的所在,再來對症下要,這個不行,再換一個,直到我們能夠成功戰勝毒魔,戰勝自己為止,因為要戰勝自己就要先看清楚自己的缺點,而這需要很大的勇氣。

一起加油吧!戒毒是一輩子的事,我在戒毒ING。

~~  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