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我是X Men

請記住,即使是超人也有一個弱點,氪!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堅強的意志才能夠繼續生存。

也許你可以說我住在一本漫畫書的世界中,但有時候,真的覺得我們自己就像電影 X Men 裡的 mutants(變種人),因為自己可見或是不可見的不同,而受到週遭環境的排斥與不諒解,常常要委屈隱藏自己的身分,不然就是站出來,以自己認同的方式,為自己或是同路人去抗爭、奮鬥,去爭取自己生存的權力;每個mutant都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與選擇,來面對自己與眾不同的身分,而社會上的普羅大眾也都以不同的方式,來看待我們這群mutants,雖然有少部分人大方的接納,甚至想變成mutants的一份子,確也有大部分人極力的排斥,甚至試著要去改變或消滅mutants



現今的社會,常常因為我們的同志身分或是愛滋感染者身分而歧視我們,因為我們的與眾不同,而有些先入為主的想法,或是因為對於同志或愛滋的無知,而有令人難以理解的行為;有些人在了解之後改變了自己,學著與我們和平共處,有些人因為認識之後,更進一步的為我們站出來發聲,但是也有許多頑固的人,封閉自己的思想,堅持自己的無知,一昧地只希望同志能夠「改邪歸正」,對於愛滋則是視而不見,充斥滿腦的歧視、偏見與汙名,讓雙重弱勢的愛滋感染同志,更不容易在這個社會抬頭挺胸的生活。

如果你看了所有的X Men電影或是漫畫,其實不難發現,所有mutants都有自身情感或情緒上的問題,跟一般人並沒有什麼兩樣,同樣會因為感情的問題而爭風吃醋,同樣會因為被誤會而感到沮喪,同樣會因為被肯定而感到快樂,同樣會因為被接納而感到歸屬;然而,因為社會環境的問題,因為mutants身上些許的不同,他們被視為異己,被視為游走於社會邊緣的次等人,無法與一般社會大眾一樣獲得公平的對待,無法自由的在這些所謂民主的國境中呼吸。

身為同志的我們,不同的只是愛上了同性的人,身為愛滋感染者的我們,不同的只是多了一個慢性疾病,說穿了,除此之外,並無二異,但是確一而再、再而三因為這小小的不同,被世人吹毛求疵地放大檢視其他的行為面向,被世人以偏概全地推翻所有的美好良善,忽略了同樣身為人類的我們,也有與他們同樣的權力、需求、缺點與尊嚴。

電影中,每個 mutant 都有其自身獨特的超級 power,我把它視為一個天賜的禮物,我也漸漸地發現我自己的禮物,就是以自身的經驗以及文字,幫助並給其他人勇敢活下去的希望和自我健康照護的指南,並在生活上藉由聆聽其他人的困擾與問題,試著以我自己的方式去減少對方的一或與阻礙,慢慢地在這一個過程中, 讓其他人能夠開始相信自己,最終會發現他們自己的力量和能力,變得堅強、自信和無畏,到那個時候,我將認為自己並不再是一個受害者,而是一個X Men,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堅強的意志才能夠繼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