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生命、是一門專業

這一陣子從網路上或是身邊朋友的身上,聽到了很多不一樣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所需要面對的問題,也都有來自不同面向的壓力;有些人是在心理的調適上遇到了瓶頸、有些人是在疾病的適應上探求著平衡、有些人是在生活的努力上碰到了挫折、有些人是在感情的道路上追求著相守,然而就在大家汲汲營營、尋尋覓覓的同時,忽略了生命中的許多美好,也遺忘了過程中許多的精彩,反而本末倒置的將精神都投注在最後的結果之上,也因此在無法盡如人意之時,自己的情緒就受到波動,進而影響了許多其他事務的發展。

前天,一位最近才剛得知感染的年輕朋友告訴我,覺得自己好失敗,從小到大,家人花了大筆的金錢栽培他,自己也對未來充滿許多憧憬,然而在即將畢業之際,知道自己不慎感染了愛滋,雖然自己在面對疾病上,並沒有經歷太大的困難,家人也沒有對此事有所責難,但是他心裡卻深深的覺得對不起父母親,好像自己浪費了他們的苦心,沒有辦法繼續完成爸媽對自己的期望,因此一直悶悶不樂、鬱鬱寡歡,好像未來已經沒有希望了,許多的夢想,似乎因為自己的感染身分而破滅,許多的期盼,似乎隨著自己的健康而埋葬。

其實我自己在初得知感染時,也經歷了同樣類似的掙扎,覺得自己的未來已經被愛滋給束縛,無法自由的乘著夢想繼續前進,許許多多自以為是的無形限制,在徬徨中作繭自縛的加注在正待開展的翅膀;而由於向來希望能夠取悅父母的孝順個性,更讓自己在面對家人時,自責之情油然而生,即使父母親從來未曾在面前表達失望之情,自己的內心還是無法停止去猜想揣摩,在這些內化的壓力與頹喪之下,許多的事情在處理時變得更綁手綁腳,在進行上顯得更舉步維艱,無形的自責變成了壓力,無限的擔心變成了阻礙,夢想的距離也隨著掙扎的深化而越來越遙不可及。

然而就像俗話所說,當一扇門關起,另一扇窗也同時打開,在更多的溝通與了解之後,我發現路是人走出來的,雖然無法達到過去所希望成就的,但是在適當的修正與省視之後,仍然可以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下,重新設定自己的目標,繼續向前邁進;試想,有多少人從小立志要當太空人、科學家、演藝人員甚或是總統,但是也都隨著現實環境與自我發展的改變沿路做修正,有些人勇敢追夢、有些人妥協接受,但是同樣地,都是繼續在生命的道路上,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前進;愛滋病毒只是感染者原本道路上的一個阻礙,只要我們繞一個彎、或是換個目的地,似乎就不是這麼地難以克服,要知道,每一個生命本身都是一門專業,愛滋感染者事實上在這專業培養的過程中,比其他人多一個機會修了一門不同的學問,而這門學問讓我們的專業更與眾不同,也讓我們在目標的選擇與設定上,比別人多了一些籌碼。

感染愛滋即將邁入第8年,中間雖有許多的波折與風雨,但是卻也在多方的協助以及自我探索中,重新設定了自己的道路,修正了原有的夢想,不再追求自己當年希望能夠成為企業家的目標,在職業的規劃上選擇了較為穩定的規律工作,而在自己身為人類的抱負上,轉而以服務人群的精神,將我對愛滋生命的專業,轉化成螻蟻般的文字,希望藉由在部落格上的分享,能夠對類似經驗的朋友有所幫助,這何嘗不是一種實現自己「專業」的方式,父母親對於我的決定也大表贊同,過去自己內心的諸多猜測也一掃而空。

在經過我與他的分享詳談之後,這位年輕朋友已經稍稍釋懷,對自己的責難也已經沒有之前那麼的深植,而這,又何嘗不是我們這些過來人生命的專業才能夠同理開導的呢?雖然,一定有許多的人以不同的方式來打造自己的專業,要真正走出自己的路也會需要一段時間,但是我相信,在世界許多不同的角落裡,一定有更多勇敢的生命鬥士,正在以自己與眾不同的專業,編譜著屬於自己的樂章,創造著非自己莫屬的夢想。

2 則留言:

  1. 我是關愛之家ㄉ志工,看ㄌ你好幾次ㄉ文章,本人覺得很感動,希望你能常常發表一些文章激勵一些旁徨無助ㄉ感染者,謝謝你,也希望你能快樂度過每一天;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我一定會持續的將自己的所見所聞以及一些想法,轉化為文字,幫助更多的朋友,也謝謝你願意擔任關愛的志工,為我們付出你的心力,謝謝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