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非關愛滋

感染愛滋已經八年多了(哇!自己掐指一算時也嚇一跳),吃藥也吃了三年多,身體的健康狀況一直都還算穩定,甚至有漸入佳境的感覺,CD4雖然起起伏伏,但是上次檢測也達到歷史新高730,病毒量從開始時的數十萬,到吃藥後一直維持在偵測不到的狀況;說實在話,心理在自我慶幸的同時,週遭朋友也都為我感到高興,家人更是暫時放下心中的大石,不再無時無刻為了我的健康而憂心忡忡。

還記得剛得知自己感染的那段期間,雖然表面上裝作毫不在乎,也自以為調適得尚屬快速,維持著穩定的工作,定期的回醫院看診,過著跟過去沒有太大差異的生活,仍然三不五時就熬夜、用藥,在無知中殘害著自己,不懂得維持自己的健康,而且常常告訴自己,最毒的都得到了,我還怕什麼,反正向左也是一刀,向右也是一刀,索性就坦然面對、無為而「治」,一直等到將進最後關頭,才開始慢慢改變作息,注意養生,並且遵從醫囑開始服藥。

然而事實上,過去的八年間,尤其是自己還沒有開始服用愛滋治療藥物時,每當身體出現了小小的病痛,或是四肢出現不明的紅疹,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我是不是發病了?」或是「這是愛滋伺服性感染的症狀嗎?」認為一切都跟愛滋有關。開始吃藥之後,這樣的想法隨著對愛滋的了解以及健康的恢復而逐漸減少,每當病痛出現,取而代之的想法是「藥沒效了嗎?」或是「沒這麼衰吧~~得愛滋還得別的?」愛滋不再是絕對因素,開始慢慢的針對問題的原因來找答案。現在,因為種種的因素,對愛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對於各方面的資訊也都會搶在第一時間去吸收,因此每當偶有病痛出現,只會想到說「感冒了嗎?」或是「擦一擦藥膏就好了吧!」幾乎不會認為是跟愛滋有關係。

這讓我想到,目前國內外許多的新聞事件,常常會在標題中聳動地出現「愛滋」兩個字,例如最近的新聞「愛滋婦高價賣13歲女初夜,嫖客救出火坑」、「搶生意!上空陪酒業者攻擊對手小姐染愛滋」、「愛滋男3P毒趴一人裸逃被抬回」等,雖然的確吸引了我閱讀該新聞,但是仔細想想,根本就與愛滋無關,而之所以會將如此聳動之標題刊出的原因,同樣就是對於愛滋的不了解,跟我自己當初的情形如出一轍,而在自己眼中看來,著實覺得「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這些非關愛滋的事件,就在媒體的渲染以及社會大眾的不了解之中,無形間加深了對於愛滋的誤解與偏見。

我相信,最好的解決方式,就如我自己確診後的歷程,多加了解就會減少誤解,也就是說應該要讓社會大眾對於愛滋有更正確的認識,並且呼籲新聞媒體能夠就事論事,不要做出過於偏頗與聳動的搧情報導,因為無知才會產生恐懼,因為恐懼才會產生歧視;雖然,要解決這些問題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達成的事,但是我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感染者本身能夠有更足夠且全面的調適,我們的聲音也能夠被重視,政府以及民間機構能夠更致力於愛滋相關的教育與宣導,才能夠向「零歧視、零增長、零死亡」的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