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磁鐵伴侶 - 愛滋感染身分相異

前一陣子有感染朋友向我表示,自己再也不願意與非感染者交往了,以後只想跟自己一樣的人在一起!對於這個感情的議題,我本身並沒有任何的預設立場,但是身邊看到的許多真實案例,似乎常常會因為感染身分的相異,而衍伸出一些其他伴侶較不容易遇到的問題;這種所謂的感染身分相異伴侶,在國外稱之為磁鐵伴侶(Magnetic Couple),取的就是其「異性相吸」的道理,不過,真是如此嗎?事實上感染身分的不同,對於兩人關係絕對有其影響存在,但相反的,若同為感染者或非感染者,就真的比較沒問題嗎?其實也絕對不盡然,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兩個人的事情,只有兩個當事人最清楚。

常常聽到許多非感染者伴侶在描述愛滋時都會說:「愛滋是一種就如糖尿病一樣的慢性疾病。」這話雖然沒錯,但是聽在感染者的耳裡,有時還是會讓我們覺得有些厭煩,但是總比聽到自己伴侶說出:「愛滋又不是馬上就會死,誰知道我明天走在路上,會不會就被車撞死了。」這樣的詞句來安慰我們時,還要好上許多,仔細想想,全世界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愛滋,但是路上難道會有這麼多的莽撞駕駛(雖然最近酒駕撞死人的新聞還真不少)嗎?

回到正題,兩個同為感染者的人交往就比較容易嗎?現實生活中我還真遇過不少愛滋感染者完全的以「愛滋」來做為擇偶先決條件,只願意跟那些已經經歷過同樣過程的人交往,同樣地,我也遇過更多的非愛滋感染者,清楚的表明對方一定要「沒有病毒」或是「沒有性病」等這種神經大條的言論,來做為選擇對象的第一依據;但是說真的,這世界上難道真的有那一個屬於我們的「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正等著和我們配成一對嗎?

有感染者說:「非感染者永遠無法真正的了解感染者腦中所想的」,我雖能認同這樣的想法,但事實上任何兩個人在一起也同樣會有這樣的問題,千金小姐可以嫁給流氓混混,性工作者也能與政商名流發展出真愛,那為什麼感染身分相異者就不能夠在一起?來自火星的男人都能跟來自金星的女人結合了(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磁鐵伴侶就更應該放膽去愛,試了才知道。

在這裡提供兩個磁鐵伴侶相處的守則:
1. 溝通是主要的關鍵。
2. 永遠記得要記住第一條守則。

此外,接受兩個人之間的差異也是很重要的,感染的一方難免會覺得自己身上帶有無法被治癒的病毒,在從事一些特定的行為之時,多少都會擔心傳染給對方,但是其渴望愛撫、親熱、性愛的慾望,並不會(也不應該)隨著CD4的減少而降低,同時,非感染的一方可能會有躲過病毒攻擊之倖存者的罪惡感,也可能會擔心自己的伴侶有一天會發病;因此,接納並認清彼此間的相異之處以及所顧慮的點,絕對是有其必要性的。

在與幾對磁鐵伴侶相談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非愛滋感染一方明確表達自己的擔憂以及感染顧慮時,感染的一方反而會比較釋懷;一起計劃共同的未來雖然也是一種有效的方式,但是,雙方對於長遠的目標以及期待難免會有所出入,感染者可能會較著重於活在當下,認為所剩的時間都是「借來的」,而非感染者則可能希望為退休生活留些積蓄,甚至計畫在2025年去環遊世界,雖然這樣類似的矛盾,在雞尾酒療法普及後,已有明顯的改變,但是兩者間仍然會有所差距存在。

總而言之,在磁鐵伴侶間,我所能給的建議還是要有良好的溝通,許多伴侶可能認為不讓對方擔心或是不讓對方知道自己在擔心,是一種保護對方的行為,有些感染者可能會認為生活本身已經夠複雜了,不想要再去花時間教導對方關於愛滋的一切,或是不需要再拿愛滋相關的議題去煩擾對方,但是,也許非感染者的一方也有其他嚴重的議題需要來與我們溝通,我們有何必先入為主的畫地自限呢?

而至於與非感染者交往可能會讓你「自慚形穢」,或是曾經被非感染者以愛滋這個理由而拒絕,我會建議一個淺顯易懂的哲學:如果有人噴了你滿嘴拒絕與負面情緒,吐掉它,不要吞忍!

2 則留言:

  1. 看到你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
    男友上個月檢驗確定感染HIV(已兩三年)
    火速之下我也去做了匿名篩檢 在一起一年多 之間從未安全性行為
    自然已有被感染的心理準備

    男友對我很愧疚 也不知為何受感染(我們從未玩趴也無其他伴侶)
    雖然我總覺得事情不單純(他是同志眼中的肥羊 上廁所也會被騷擾)
    剛開始也很不能諒解 甚至還大哭大鬧搞失蹤

    但最終還是要回歸你所提及的:溝通

    我現在還在兩個月的空窗期 篩檢結果是陰性(出乎意料)
    但我已經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一切 不管有無感染
    現階段我們打算一起走下去 除了每天互相打氣
    感染是他 但大部分都是他鼓勵我多(淚)
    我也陸續蒐集國內外相關的訊息

    現在除了每天逗他讓他開心外(重要)
    也只能燒香拜佛早日研究出解藥<3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們如此堅貞的愛情
      心裡好生羨慕
      但是也希望你不會是我們其中的一員
      畢竟除了社會對愛滋的歧視外
      還有許多要面對的問題
      如果不是當事人,真的不容易體會
      但是就像我說的,良好的溝通是磁鐵伴侶最重要的原則
      希望你們能夠繼續快樂地走下去
      要記住,他只是多了一個慢性病
      要讓他知道不要因此感到愧疚
      或是關係上地位的不平等
      加油喔!未來還是有許多甜美的果實等著你們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