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愛滋讓我學會的事


有時候我會很想問問周遭的感染朋友,對於身為感染者的想法是什麼?是覺得很倒楣?覺得很糟糕?覺得很徬徨?還是可能覺得根本就無關痛癢對我而言,感染愛滋是事實,愛滋病毒在我體內也是事實,我一天之中想到愛滋的頻率絕對不比一般感染者低,但可以確定的是我並不會害怕,並不會像過去一樣害怕死亡,不會像過去一樣害怕其他人會發現我的感染身分,不會像過去一樣害怕自己會傳染給其他的人。

究其原因,自從我2004年感染至今,愛滋在潛移默化中反而讓我學會了許多事情(無特別順序):

l   我學會接受自己的生命有限,但絕不是在坐吃等死中度過。

l   我學會接受自己的生命有限,但絕不是只受到愛滋的影響。

l   我學會如果我不維持自己的健康,我死於中風的機率可能比死於愛滋還來的高。

l   我學會別人可能會拒絕我或排斥我。

l   我學會別人會因為我的身高、體重、外表、角色而拒絕我,當然也包括愛滋感染身分。

l   我學會當別人因為我的外表或是角色而拒絕我時會感到很受傷,就如因感染身分而被拒絕時一樣。

l   我學會如果正確使用保險套,就可以有效的防止愛滋的傳染。

l   我學會雖然告知別人自己是感染者可能令自己感到恐懼,但有時也可能是一種解脫、鬆一口氣的經驗。

l   我學會告知越多人自己的感染身分,越能夠感到自己是有掌控力量的。

l   我學會當感到自己是有掌控力量的時候,越能感受到周遭其他感染朋友的無力感。

l   我學會當自己越有能力的時候,責任也會越大。

l   我學會我必須要幫助其他的感染者免於活在慚愧與歧視之中

l   我學會攜手合作會比單打獨鬥來得更有力。

l   我學會有時候必須要放慢速度,一步一步來達成目標。

l   我學會改變會令人感到恐懼。

l   我學會改變也可能會令人感到美好。

l   我學會如果我們願意去爭取自己所想要的,終有一天能夠獲得。

l   我學會有時就只因為我們去爭取並不一定表示就會得到。

l   我學會對於自己的感染身分過於公開,有時可能會令自己感到疲憊。

l   我學會對於自己的感染身分過於公開,有時可能會令自己感到孤單

l   我學會對於自己的感染身分過於公開,有時可能會令自己感到非常的滿足且受益良多。

l   我學會要求他人去做一些另其感到不舒服的事,有時會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正面結果。

l   我學會如果我們不去要求就不可能會獲得。

l   我學會愛滋成就了今天的我。

l   我學會對於愛滋成就了今天的我這件事心懷感恩。

l   我學會我此生最大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對社群有所貢獻

l   我學會每個嶄新的一天都是讓自己有所貢獻的機會。

l   我學會自己在一路上難免會犯錯

l   我學會當自己犯錯時,其實是OK的,不要太過於自責。

l   我學會與其要求他人的許可不如要求他人的寬恕。

l   我學會有時在問之前就先做必須要承擔後果。

l   我學會了學習是永無止境的,而我樂在其中。

其實無論是不是感染者,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是屬於受到愛滋影響的人,想想在數十年前,誰會去理會安全性行為的議題,誰會去在意輸血是否會感染的問題;而為了幫助所有感染者消除自己內化的愧疚與歧視,正向的活在每一天,我絕不會再因為自己是感染者而感到羞愧,因為愛滋是成就我的一部分,但它絕非代表我的全部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我們一定能讓現況有所改變,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我們一定可以幫助許多感染者活得更加自在。

 

18 則留言:

  1. 我學會的是,要讓自己往後的人生過的更好.接受了感染的事實,那麼就是人生中的一種轉折,一個轉向讓自己更謹慎珍惜自己的人生的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的確是一個轉折,有人轉好,有人轉壞,端看自己的一念之間

      刪除
  2. 找同志愛滋相關文章,看到你這裡,升起無限的感動。
    你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鼓勵,我只是做好自己而已

      刪除
  3. 真的都讓我們學會了,重新過生活
    關心自己也要幫助別人
    希望大家都過的越來越好!
    thankgoodness

    回覆刪除
  4. 從21歲感染HIV到目前32歲為止,11年來CD4從沒有爬到400以上的
    之中因幾度掉到200以下而換過兩次藥物
    甚至有感染一些帶狀泡疹等免疫力低下所觸發的疾病
    可能除了本身體質、還要怪自己作息不規律、菸癮、無規律運動的關係

    去年年底透過一些資訊接觸了一些營養補充食品來調適
    半年來已經的從不見起色的300爬到700左右(生活一樣不規律)
    目前服用希寧、VIDEX、3TC,如年底前能破千,我打算跟醫生討論停藥

    本人不想打廣告,只想分享,由於這可能涉嫌一些廣告行為,
    北區有需要的朋友私底下詢問LINE: sungming2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喔! 希望你的CD4能持續提升,但是也許停藥並不是一個好的選項,畢竟已經換過幾組不同藥物了,如果萬一CD4再次下滑,出要的選擇會少很多喔,請多考慮看看

      刪除
  5. 大家都在這條路上跌跌撞撞,希望每個人都能和你一樣在這歧曲的道上找到一條更平坦舒適的出路,建立自己該有的自信與快樂,也借有你的文章鼓勵大家一同順利的活出自信,大夥一同努力加油打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