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如果 …… 寫在同志大遊行之前

再過一個月就是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了,從我24歲到美國去念書,每一年的同志大遊行我從來不缺席,所扮演的腳色並不是在路邊看熱鬧的民眾,而是真實的參與在其中,花時間準備服裝甚或是排練舞蹈,所為的並不是要為同志爭取權益,也不是要為任何團體爭取曝光或是資金,純粹只是愛秀、愛玩、愛現,從休士頓的夜間同志大遊行、全美最大的紐約同志大遊行、到最多元的舊金山同志大遊行,我都以最驕傲的態度,留下了我的足跡。

回到台灣,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由於自己早已對家人及朋友出櫃,所以並不擔心參與由行是否會帶給自己或是家人任何困擾,對自己的信心以及對自己的自我認同,讓我能夠穿著短短的日本和服,驕傲的走在忠孝東路上,隔年也加入水男孩的行列,幾近全裸的把凱達格蘭大道當成游泳池畔行走,絲毫沒有任何的忌諱,也無懼於旁人的異樣眼光。

被篩檢出愛滋之後,自己的外觀及健康狀況與過去似乎並無二異,所以仍然以水男孩的身分繼續自己的同志遊行之路,歌照唱、舞照跳、水照游,壓根沒有思考過要加入愛滋倡權團體的隊伍,為與自己有同樣情況的朋友們「獻身」,貢獻自己小小的力量;去年(2010年)在奇妙的機會下接觸了露德,從此解下了不解之緣,也在自告奮勇的情況下,離開了水男孩,加入了露德的遊行隊伍,為同為愛滋感染者的朋友們而走,為了我自己而走。

今年的同志大遊行又將來臨,以「彩虹征戰,歧視滾蛋!」為主題再次向社會展現同志的驕傲與吶喊,期望每個人都放下因歧視的對立與指責,而用實際的行動來關懷同志;今年,露德也正式站出來,組成「我願意--和感染者交朋友」隊伍,作為今年同志遊行訴求主題,邀請社會大眾與同志朋友們,用體諒與微笑一起說--「我願意」,我也決定要加入這個深具意義的團隊之中。

然而,回想自己過往的同志大遊行之路,隊伍的選擇似乎也代表著我自己的心境,在還沒感染之前,同志身分對我而言就是這麼單純,就只是自己忠於自己的性傾向,沒有這麼多的考慮,得知自己感染之後,在自己還沒有做好對於感染身分的調適之前,選擇簡單熟悉的方式來做為一種逃避,不願去面對以及承認自己的愛滋身分,現在,藉著週遭許多朋友以及愛滋工作者的幫助,不但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雙重身分」,更能夠藉著自己小小的力量,為同為感染同志的朋友站出來發聲,希望能夠為同在一條船上的朋友們爭得多一點點的尊重。

試問,如果,你不是同志,你會選擇事不關己繼續過生活,還是待在家裡看新聞或是待在遊行路線旁看熱鬧?如果,你是同志,你會選擇在一旁看著遊行隊伍來關心同志大遊行還是實際的參與隊伍來為同志發聲?如果,你是感染同志,你會選擇自己習慣的其他隊伍,隱藏自己的身分,默默的關心愛滋議題,還是你願意驕傲的站出來,以友好卻同時保護自己不被曝光的方式,跟著露德的隊伍,一同微笑高喊--「我願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