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你敢挺身而出嗎?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影片,是美國ABC電視台的實境節目:What Would You Do?(你會怎麼做?) 這一集的內容是一對由節目安排的同志父父/母母在餐廳帶著小孩用餐,被服務生以各種理由百般刁難,側錄一旁的客人會如何反應:



其中有一位用餐的客人在看到服務生非常不禮貌的行為之後,寫下了一段話給這對同志父母說:「我祈望,即使外人的責難與不包容,別因此而失望傷心;馬丁路德金恩曾說『我們不會去記得敵人的大放厥詞,但是卻不能忘記自己人的沉默不語。』。」這位同為同志的客人勇敢且大方的站出來,為自己所見的不公不義挺身而出,不但飾演同志母親的同志深受感動,身為同志的我也為之動容。

試想,雖然國內同志領養或是同志父母並不常見,但是如果我們遇到類似的情況,是否真的敢像影片中的客人,為其他遇到不公平對待的族群站出來說話;在你見到同志朋友因為自己的身分而被同學霸凌時,你敢挺身而出嗎?在你見到殘障朋友因為行動的不便而被譏笑時,你敢挺身而出嗎?在你見到身邊的女性友人受到家暴或是性侵時,你敢挺身而出嗎?在你見到愛滋感染者因為自己的身分而受到歧視時,你敢挺身而出嗎?

對於置身事外的人,我並不會有任何的抱怨或是批判,但是我捫心自問,我敢挺身而出嗎?我不知道我敢不敢挺身而出,我也不知道當我自己是當事人或是旁觀者時,在遇到不公不義的對待時,會有甚麼樣的回應,但是仔細的去思考影片中所提及馬丁路德金恩的話「我們不會去記得敵人的大放厥詞,但是卻不能忘記自己人的沉默不語。(In the End, we will remember not the words of our enemies, but the silence of our friends.)」讓我省悟到,自己人真的應該要站出來幫助自己人,為自己人挺身而出,我會努力去做到,那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