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基於所給、成就所獲

在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中,當接觸到所面對的每一個人時,往往會出現兩種不同的對待方式,要不是選擇付出自己的愛,不然就是選擇不付出;但是在做出選擇的同時,我們必須要瞭解,基於所給的,將成就所獲的。

藉由關懷、鼓勵、支持、感激、關注按讚或任何正像的感覺或回應,來表達自己對其他人付出的愛,這些都將會在我們生活中的任一面相,加倍的回報給自己;一抹親切的微笑、一句輕聲的問候、一個熱烈的掌聲、一次熱情的擁抱,這些動作雖然不花一毛錢,也不會耽擱自己太多的時間,但是在我們選擇如此做的同時,對方的世界可能因此而改變,而這個或大或小的改變,也將在無形或是有形中,回報到自己的身上。

記得那是一個下著傾盆大雨的早晨,我帶著百般不願的情緒出門上班,順路在公司巷口的早餐店買了杯豆漿,老闆娘精神抖擻地微笑向我說了聲:「早安!」霎時間我的負面情緒一掃而空,這一天的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準時交出重要的企畫案;從此,我就成了這家早餐店的忠實顧客,進而跟老闆娘成了朋友,就在她女兒要考大學的前半年,我自告奮勇的幫妹妹補習,老闆娘主動提供的代價是半年的免費早餐,最後妹妹也順利考上公立大學,而這一切的開始只是一個帶著微笑的問候。

而在兩個人的關係之中,試著多去看我們所愛的部分,而盡量不要去專注在負面的事情上,我們將會發現自己對伴侶的感覺,就像是發生了甚麼令人驚喜的事一般,無比的快樂且讓人愛不釋手。我的另一半脾氣絕對不是最好的,每當他鬧脾氣而倔強不理我時,我就會看著他可愛的生氣臉龐,好聲好氣的安撫他,即使經過了一路上的風風雨雨,跟我另一半的感情仍然歷久彌新。

此外,我們必須要心存喜樂才能夠感受到其他人的喜樂;當我們處在負面的情緒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無論是同事中了統一發票,還是朋友看了一部好看的電影,興高采烈的想要與我們分享,相信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一定很難去感受到對方的喜悅,同時也在對方的熱火上潑了一盆冷水,因此,保持自己喜樂的心情,你會發現週遭的人、事、物也都跟著一起喜樂了起來。

我們的生活會帶給自己各種不同的人以及不同的環境與狀況,而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所愛的以及所不愛的;當我們對任何的事情有所回應時,我們是以自己的感覺去回應,而當我們如此做時,這就是自己的選擇。與其四處奔波試著去改變週遭世界的環境與狀況,改變我們自己的感覺反而是相對簡單的,只要改變自己的感覺,我們終會發現,外在的環境也已經隨著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