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愛、無由 — 同志告知篇

身為一個同志同時也是愛滋感染者,似乎更有義務讓更多與我有類似情況的人知道,有許多的父母親一路上不斷的守護並支持著他們的孩子;是的,由於亞洲的文化與傳統,即使到了我們這個世代,同志或是愛滋這兩個議題一直都是禁忌的話題, 但是只要有正確的傳達以及談話,相信相關的討論就能持續的進行,而終將能夠打破此一藩籬。

在我們倡導接納與瞭解的同時,也是在提醒家長們,無論其性傾向或是感染身分為何,都應該以其無條件的愛、支持以及照護來對待他們的孩子;我一直很慶幸與感恩自己有一個非常支持且接納我的家庭,他們給了我更多的力量,且讓我相信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先就同志的議題來說,僅因為傳統的價值或是習慣性的做法上認為是正確的事情,並不代表著它對每個人來說就是正確的,然而,卻也因為這些價值觀或是信仰已經存在多時,並且行之有年,我們很容易就會照著大多數人所做的而去行事,因為如此,我們生活上許多的決定都是在默認之中所作出,這代表著它們並不是我們所謂「自發性的決定」,我們常常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去好好探索並考慮清楚,這有可能是因為來自於週遭家人、同儕以及社會過多不堪重負的感覺以及壓力所導致,希望我們能照著他們的期望,照著長久以來大多數人的傳統去走、去行事,而不是重新去考慮,以一個更人性化的方式來做出事實上才是正確的決定。

當我們選擇不一樣的道路,或是沒有按照他們的期望而行時,父母親或是祖父母可能會感到困惑與防備,在我們決定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或是習慣之時,我們的朋友也許會感到被遺棄;然而,在圍牆另一邊的我們,僅只因為替自己著想而感到不被支持或是誤解之時,很容易就會感到沮喪,進而築起了防禦的圍牆,孤立自己,因為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釋我們的想法以及理由,有時是非常令人身心俱疲的。

而這正是慈愛、開放與寬容應該要開始發揮作用的時刻,如果我們能夠從容不迫且平靜的與週遭的人溝通為什麼我們做出此一選擇的原因,這些正向的態度都將會有所幫助,反之亦然;在此同時,我們有權利去表達我們的想法,並且希望我們的選擇能夠被尊重,要知道,我們的生命以及我們的決定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那些真正愛我們的人,不會去理會大多數的人是如何的想,仍然會堅持的守在我們身邊,並且支持我們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