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走過04那一整年的秋

一如往昔,在家中梳洗完畢,穿上緊身背心以及心愛的牛仔褲,出門和朋友會合,在2004年同志大遊行週末的午夜,進入五光十射的同志夜店,在爭奇鬥艷的各國佳麗間穿梭,展現自己身為台灣同志的驕傲;當時的自己也是其他夜店同志派對的企劃主辦,所以在現場就如魚得水,像個交際花一般到處打招呼,好心情在臉上不言而喻,但是卻萬萬沒想到這初秋的凌晨,竟是改變自己一生的轉捩點。

連續不停的狂舞,氣氛真的high到破表,全身汗流浹背的我走到了入口處透透氣,看到空蕩無人的匿篩攤位,想到自己也有將近半年沒驗血了,是該看看有沒有因為自己放蕩的行為,而感染梅毒的時候了…是的,我當時只想到梅毒而已;伸出手臂抽了管血,休息了幾分鐘,跑到廁所跟朋友拉了K,又回到酒池肉林中,感受男體與汗水的廝磨,也在朋友的邀約下,凌晨四點結束後,到松山區的豪宅開轟趴,就像平常的週末夜一般,只是另一個驗證自我人氣的慣例行程。

日子依然繼續,那晚的篩檢我也不以為意,沒有任何的擔心;兩週後一通打至昆明性防所的詢問電話,在手機的那頭傳來了「可能有問題」的消息,當下我只回了一聲:「喔…謝謝。」就掛上了電話,腦中在一段震驚的空白之後,回到了現實,沒有任何的自怨自哀或是哭天喊地,心湖異常平靜,到了公司打開電腦,繼續為自己聖誕節在世貿主辦的大型同志派對努力,好像一切都沒發生一般。

我想,是一種鴕鳥的逃避吧,我生命的時間就停止在這個濕冷的秋夜,不斷地藉著工作及朋友來催眠自己、持續地使用毒品與轟趴來麻痺靈魂,好像自己還是原本的自己,一切都沒有改變,在渾渾噩噩之中渡過,自己的健康也像走在高空的鋼索上,搖搖晃晃,隨時有墜谷的危機;有時候覺得時間很慢,但是在不經意中,一整年的秋就這樣過了,驚嘆自己一年來好像沒有為自己和別人做了什麼,但仔細的想想,好像也經歷了很多事情。

性愛的過程中,我學會了保護自己與他人,與家人親友的相處中,我更懂得要去珍惜當下,在工作的進行中,我變得更義無反顧,只要是正確、是有利的,我就會堅持去做;但是相反地,在性愛的對象上,我變得不再挑剔,在與家人親友的談話中,我選擇逃避更深入的話題,在工作的過程中,我有時顯得剛愎自用、不再喜歡與他人溝通或是妥協,吸毒與轟趴等有害且違法的行為,更從偶一為之成為變本加厲。

變得容易疲倦的我,在幾個知情朋友們的鼓勵下,05年的秋天,自己獨自一人踏入台北昆明院區的二樓,做了具名篩檢,之後再接受西方墨點的確診,證實了自己感染了愛滋;在確定的那一刻,心中停滯已久時間的河,似乎找到了傾洩的出口,再次緩緩流動,不知從何而來的勇氣,也開始如春雨一般滋養心田,驅動我繼續前進與面對,乾涸的沙漠逐漸成為盎然的綠洲;在接受愛滋是自己的一部分之後,我的生命力開始以不同的方式發芽茁壯,期望未來的某天,再次開出點點的花朵、結出累累的果實。

回首04那一整年的秋,就好比突然看到了高中純情的日記、一張課堂中傳遞的小紙條、或是一張裝man裝酷的自拍照,輕笑覺得自己怎麼曾經這麼幼稚,選擇了忽視,來處理自己的生命,選擇了一個自以為是的方法,來逃避應該要面對的議題,然後不知覺的就發現自己長大也更堅強了。

在這一整年的秋涼中,每當陷入低潮的時刻,就有一群默默支持我的朋友,會緊緊牽著我的手,為我禱告、祈福!他們會放下自己的煩惱,靜靜的聽我所遇到一切的不愉快,知道我身體不舒服,就默默的買了雞湯給我喝,他們會什麼都不問的放棄休閒,跟我談天說地,積極處理問題、尋求解決方式這些都是我那年暫停的生命中,最大的動力跟感動,謝謝你們,有你們在身邊,真是我的福氣,我會記得的!現在,我正努力的熬製生命的G湯,讓其他停滯不前的朋友,也能提起勇氣,再次邁出下一步。